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重庆:第三财政寓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重庆国资将地方政府平台投融资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邓海
 

  两个多月前,重庆市政府、财政局等部门领导到重庆市璧山县听取汇报时,当地的实际负债已达50亿元,而2008年璧山县全部的财政收入只有18亿元。时任县委书记的邓达举就此决定,要成为“刹车书记”,不再增加政府债务。

  像璧山县这样能认识到地方财政风险、主动收缩负债的仍是少数。2009年以来的信贷狂潮,从省市地方投资平台蔓延到区县,许多以前难以获得贷款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成为银行追逐的目标,这一势头在今年初的贷款热中仍未改观。事实上,重庆以“八大城投”引领的地方政府平台投融资模式,由于可供政府最大限度地组合各种资源,已为各地争相效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