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5万亿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各地政府筹建8000余个融资平台,总债务5万多亿元,近90%依赖银行贷款,是地方收入2倍有余,主要靠土地收入支撑,风险不容忽视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方会磊 张曼 于宁 张宇哲
 

  一年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地方融资平台在全国已成燎原之势,“造壳”举债,规模空前。繁荣之下,风险暗涌的现实,已令决策层不安。

  “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地方债务规模究竟有多大,缺乏渠道提供实时的统计,恐怕规模还在不断膨胀中。”一位金融界高层人士表示。

  2010年伊始,决策层已将清理、整顿、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纳入议事议程。正征求各界意见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称,将“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