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说]人民币升值渐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将扭曲的价格正常化的一个过程,也是印证中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决心的重要信号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明高
 

  金融与经济危机发生及解决的过程,实质是一个价格重估的过程。全球性危机即意味着全球范围内价格的重估。这一过程甚至会远超出经济范畴,波及政治和文化领域。有的经济体因此衰落,有的经济体却因此快速崛起。很多价格重估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人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感受到。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近年来每年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也名列前茅。中国与世界如此紧密的联系,已令人民币汇率成为全球价格的一部分,因此在危机后面临调整的压力,其实也很自然。对人民币而言,其方向在危机前后并没有改变,那就是升值。更确切地说,现在我们谈论的实际上是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升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