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口信贷回归政策金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回到政策性金融之路,避免和商业性金融之间的潜在冲突,是进出口银行和中信保改革方案的重大转折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在持续多月的低位震荡后,中国外贸出口增速终于在2009年12月由负“转正”。在这一业绩的背后,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等一系列稳定外需的政策组合拳与有力焉。

  与此同时,推动海外贸易的两个引擎—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银行)的注资方案在酝酿十个月之后,于2010年1月初由央行上报至国务院。这相较于启动改革十个月内即完成注资的国家开发银行,可谓进展缓慢。

  此前关于改革方案的讨论中,由谁注资、注资多少一直是相关部门争议的焦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