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强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从1月19日到28日,银行业十天回收3500亿元贷款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冯哲 温秀
 

  2010年1月最后一个工作日结束之时,信贷调控政策终于收效。

  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截至1月28日,中国银行业新增信贷量不足1.1万亿元。这较1月19日全行业新增贷款1.45万亿元下降了3500亿元。银行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主动压缩贷款规模、贷款回收大于新增,加上压缩到期票据是新增信贷量先涨后跌的主因。

  商业银行与监管层的信贷博弈今年来得出奇的早。从新年第一周的6000亿元到1月19日的1.45万亿元,监管机构的刹车动作也愈加猛烈。1月中旬央行采取“差别准备金率”和“限贷令”的方式对房贷过猛的银行进行惩罚性措施。此后两周,连续的窗口指导不断。1月26日,多家银行收到了央行要求收回去年底多放出的贷款的通知。同日,银监会召开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要求合理控制信贷增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