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宏观经济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Rethinking Macroeconomic Policy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奥利维耶·布兰查德 乔瓦尼·德拉里恰 保罗·毛罗
 

I. 引 言

  1980年代初以来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持续减弱,致使宏观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认为自己居功甚伟,并据此得出结论,我们已经掌握了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方略。但这次危机迫使我们质疑之前的想法。

  本文的立意也在于此,并分三个部分来论述:第一部分回顾了我们自以为已经知道的东西;第二部分主要指出了我们错在哪里;第三部分,也是最具尝试性的部分,尝试勾勒出新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初步轮廓。

  在转入正文之前,必须指出的是,本文旨在讨论一般原则。如何将这些一般原则转变为适用于各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政策建议留待以后讨论。本文没有过多论及本次危机中浮现出来的某些更宏大的问题,如国际货币体系的组织形式以及金融监管的基本架构等,而是集中讨论与本文主旨直接相关的一些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