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制度与文化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圭多·塔贝里尼
 

1. 引 言

  经济落后往往与大范围的制度、组织和政府失灵以及其他众多因素息息相关。在一些贫穷或发展停滞的国家,政客碌碌无为而且腐败,公共品的供给不足,公共政策沦为特权集团谋取租金的手段,执法不力,公私组织内部道德风险泛滥。这已不仅仅是制度失灵。通常,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某方面失灵时,集体行为的其他很多方面也同样失灵。一组极具权威的经济史、政治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研究表明:经济与制度落后往往是历史发展的副产品,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数百年前,由专制政府统治或强权集团对未受过教育的农民或奴隶进行剥削的国家或地区中,经常会发现经济和制度的落后(North,1981;Acemoglu、Johnson和Robinson,2001)。但是,远古政治经济史影响当今制度运行的机制是什么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目前经济增长和发展研究中的主要难题之一。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