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国货币的离岸市场 货币和金融稳定问题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Offshore Markets for the Domestic Currency Monetary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Issues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何东 罗伯特·麦考利
 

1.引 言

  2007~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人们意识到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国际化的潜在利益。由于银行争夺流动性,2008年末美元资金市场和外汇掉期市场失灵(Baba 和 Packer,2009;Hui 等,2009),由此导致的“美元荒”阻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行。为此,不止一家新兴市场的中央银行开展了为国内银行提供美元融资以及发放美元出口贷款这些以往不曾开展的业务。这让人们更深刻地意识到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支付中过分依赖一种储备货币的危险,同时也认识到扩大交易中使用的货币币种,增加新兴市场的货币作为交易货币可能带来的好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