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与发展经济学 科学、政治和平等之间的权衡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Climate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Balancing Science, Politics and Equity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伊丽莎白·斯坦顿 弗兰克·阿克曼
 

一、 引 言

  气候和发展的相互作用可能会导致一个悖论:经济发展会加速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反过来又会阻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并且随着自然环境的恶化,整个世界也将因此陷入现有的不平等模式中。这一悖论的解决之道远未明了。我们需要怎样的分析工具,来描绘出一条通往可持续的低碳经济发展之路呢?

  为实现气候稳定和经济发展所设计的政策,必然要涉及对未来自然和经济趋势的预测。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有关气候政策的讨论变成了一个模型导向(model-driven)的话题。一系列渐趋完善的大气循环模型(GCM)根据广泛认可的科学原理和大量观察数据,详细预测了未来气候变化的结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