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变化与金融业发展 影响、现状与战略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1日
Climate Change and the Financial Industry Development Impacts, Current Situation and Strategy
出版日期 2010-02-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平 段兵
 

一、引 言

  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是指长时期内气候状态的变化,通常用不同时期的温度、降水量、降雪量等气象要素的统计量(均值、标准差等)的变化来衡量。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气候呈现出明显的变暖趋势。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2007,AR4)的估计,自1906~2005年的100年中,全球平均地表温度上升了0.74℃。气候变化主要是由人类因生产与消费活动而排放的温室气体引起的。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从工业革命前的约280ppm,增加到了2005年的379ppm,而以《京都议定书》中的六种温室气体种类为标准,2005年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为430ppm二氧化碳当量,并且每年以2.5 ppm二氧化碳当量的速度增加。在不采取行动“一切照常”(BAU)的情况下,到21世纪末,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将达到750ppm二氧化碳当量,如果将最终浓度稳定在此水平,温度上升5℃的概率将达到50%以上。斯特恩(Stern,2007,2008a,2008b)指出,如果温度提高5℃,世界上绝大多数冰雪和冰盖将消失,海平面将上升10米以上,世界上50%的物种将趋于消亡,风暴、洪水、干旱等灾害比目前更加猛烈和频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