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王”尴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无论是大龙地产的得而复失,还是上海证大的顺利加冕,交易环节的不透明性,都难以消解市场对土地交易的种种猜测与疑虑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丽华
 

  2月1日,人头攒动的上海土地交易市场,见证了2010年上海新“地王”的诞生。

  外滩金融8-1地块(下称8-1地块),凭借其90亿元的起拍价和地处上海外滩金融带的优越地理位置,备受关注。作为试水上海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的第一只“螃蟹”,这一案例具有明显的示范效应。

  在七个小时的竞标之后,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00755.HK,下称上海证大)击败新黄浦(600638.SH)、复地集团(02337.HK)的联合体,以及中华企业(600675.SH)、太平洋人寿和泰康人寿组成的联合体,最终在8-1地块上胜出。竞得价为92.2亿元,折合楼面价34148元/平方米, 成为上海2009年以来总价、单价的“双料地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