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扞格不入的山西煤企整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将全国所有煤矿从产权上划为一家,集中度达到100%,煤矿安全问题是否就彻底解决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2010年伊始,国家有关部门宣布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在此之前,山西煤企整合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原因一方面在于其涉及面广、力度大、手段独特,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整合背后逻辑的纠结,甚或难以自圆其说。

  事起2008年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08〕23号)发布。这份整合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设定矿井个数上限、企业规模下限等具体指标,以山西省境内国有重点煤矿企业为兼并重组的主体,以政府掌控煤矿证照(如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变更手续为主要整合手段,以期在全省形成若干特大型、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使大集团控股经营的煤炭产量达到全省总产量的75%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