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比亚迪方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从250万元起家的电池代工车间,到400亿元的新能源巨人,比亚迪靠的是三大生长激素:逆向开发、垂直整合、廉价劳动力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杨彬彬 符燕艳 王端
  [查看英文版]

  22岁的汽车工程师李学林没想到能拆解老板的奔驰S300。

  李学林至今记得,拆解奔驰那天,七八名同事围着这个黑色、价值百万的“大家伙”站了很久,不敢下手。最后,一个个子不高、微微发福的中年人拿起车钥匙,在车身上狠狠划了一道。“这样你们就可以动手了。”中年人擦去脑门上的汗珠。他是王传福,这辆车和比亚迪的主人。安徽人,倔强。

  拆车是为了逆向开发一条电控生产线。所谓“逆向开发”,就是拆开其他厂商的现成产品学习,再想办法自己生产。这样做成本至少节省三分之一。李学林只是比亚迪3万余名工程师团队中的一颗“螺丝钉”。从1995年创立起,这家以电池代工起家的企业,就以颠覆者的姿态,从电池跳入IT、汽车、新能源等一个个看似毫不相关的新领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