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的希腊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欧洲的“希腊困境”将影响希腊的调整,以及将来的欧洲内部乃至其他地区的危机处理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以任何标准来看,希腊都是个小经济体,但其当下的命运对欧洲乃至其他国家影响深远。

  过去一周,对于希腊经济来说颇富戏剧性。由于希腊政府是否有能力改善其财政状况备受质疑,欧元区国家及欧盟是否会帮助希腊渡过难关也不确定,希腊国债收益率在一周之内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希腊国债和德国国债一样,都以欧元记值,但两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已达400个基点,即4个百分点。

  如果希腊不属于欧元区,它也许早就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备用贷款安排,并通过承诺改善财政状况,获得资金援助。其他欧洲国家——如匈牙利、拉脱维亚,已经这么做了。获得IMF贷款的同时,希腊也能获得欧盟贷款,用以改善贸易收支状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