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减债无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成为地方减债的突破口;奈何7万亿旧债未减,新债又来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在外部复苏未明、内部新旧矛盾交集之际,地方财政风险进一步凸显。据央行的一项调查测算,目前地方政府的显性和隐性债务余额已达7万亿元之巨。

  “疏导”旧债之途如涓涓细流,巨额新债却在滚滚而来,囤积的债务如同高悬于行政机构头顶的“堰塞湖”。进入2010年,政府化解地方债风险的步伐已开始提速,但与余额相比,清偿力度窘促。

突破口

  疏导地方债“堰塞湖”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落在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上,即在以往14个省份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债试点的基础上,将化解农村“普九”债的地域扩大到全国,并将清理化解债务的范围,从“普九”债扩大到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而清理化解“普九”债的期限,则比原计划延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