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财政”恶性循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地方政府土地收入绝大多数来自房地产,支出重点用于经济建设;而民众要花更多的钱来买住房,挤占了其他消费支出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王晶
 

  应对金融危机之年,中国土地收入创出新高。国土资源部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高达1.59万亿元,远超2007年房地产鼎盛时期,同比大增63.4%。

  与此同时,陆续公布的各地2009年预算执行报告中,土地收入及与土地相关的税收增长,也明显高于财政收入的其他部分。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度在继续上升。

  着眼于地方财政的可持续发展,除了继续推进财税体系改革,土地收支在财政收支中的地位亟须重新厘定。

“土地财政”强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