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保险胶着农信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孱弱的农信社成为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最大障碍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王晶
 

  徘徊十年之久的存款保险终于提上日程,但农信社成为最后一块硬骨头。

  决策当局力推存款保险制度,以期迅速建立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即机构的倒闭由市场埋单而不再是国家财政。此时,银行业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加入存款保险制度并无难度,惟余全国5000多家农信社,无论是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率或是风险控制水平、法人治理结构,大都问题深重。

  存款保险制度是否将农信社纳入?是全部纳入、还是分类分步纳入?各种意见仍处于胶着之中。

  “这个制度推出是否会使风险平稳过渡,如何权衡利弊,央行和银监会两家还在密切磨合。”知情人士透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