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善治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权利当觉醒与自律,权力要克制与协助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萧瀚
 

  2004年秋和今年初,“两高”就《刑法》规定的“制造、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罪”在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终端、声讯台”方面,分别作出两次司法解释。仅以此次新颁行的司法解释(二)论,“两高”明确了一种司法应有的立场:在罪刑法定的立法框架内守住司法被动性原则,并适当兼顾司法能动性。

  与司法的“保守”立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此前近半年多来各行政部门对“涉黄”及其他信息审查方面的雷厉风行。各地纷纷动用行政权审查公众自由交流的信息,波及大量中小网络及服务器运营商,以及移动通信、声讯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