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糟糕的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相较于电报、铁路和互联网泡沫破裂后遗留下的物质财富,房地产上涨带来的就业增加、收入增加与财富增加,本身就是泡沫的一部分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2005年底,在获得美联储主席提名后,伯南克发表演讲力挺美国的房地产。他认为,美国房地产的增长是有基本面支持的,这就是美国人的就业与收入增加。

  就业增加、收入增长、居民的购买力提高,房价上升,这是合乎经济学逻辑的。但现实不理会逻辑。事后总结,一种观点是,美国地产的泡沫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低利率的信贷推动的,因此判断是否有泡沫,就要看信贷规模是否过大,负债率是否过高。

  但是,如果仅用信贷的过度扩张来解释泡沫的成因,就无法说明上世纪90年代的IT泡沫,IT企业通常负债较低或不负债。也就是说,IT泡沫并非只是由于信贷的扩张所引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