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指期货袖珍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08日
银行缺席、门槛提高,这将使得大多数投资者驻足观望
出版日期 2010-02-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范军利
 

  2010年4月28日——如无意外,这将是股指期货正式登陆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日子。目前,各期货公司正紧锣密鼓,开展开户测试、系统测试等诸多准备工作。

  不过,筹谋数年的股指期货无法回避商业银行缺席结算业务的巨大缺憾。

  “股指期货结算涉及金融市场与资本市场两个市场的风险控制问题。如果两个市场能有效隔离,银行就可以进入。” 银监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银行需要成立独立子公司才能有效隔绝风险。但在目前分业监管体制和法律条件下,银行无法成立证券、期货类的子公司。” 一位央行研究人员分析认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