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基因水稻:商业化前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两种转基因水稻首次获得农业部安全审批,距离普通中国公众的餐桌越来越近;但关于转基因水稻的争议正不断升级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这是一顿不同寻常的“年夜饭”。

  2月5日晚,武汉市狮子山,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50多位研究人员共聚一堂。寿司作为开胃点心放在头盘,红薯稀饭和武汉名小吃豆皮则是主食——这些米制品的原料,都是实验室研发的转基因水稻。

  实际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带领的上述研究团队食用转基因大米已经多年,但此次意义非凡:他们研发的两种转基因水稻,率先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安全证书。

  1月31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这对于张启发及其他转基因水稻研发者来说,无疑也是利好消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