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网融合猜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以下一代广电网(NGB)为方向,广电将进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资金、政策都不是问题,但整合挑战超出想象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曹海丽 王姗姗
 

  就在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会议通过推进“三网融合”前一个月左右,2009年12月10日,第二届中国广电行业发展趋势年会在北京广电国际酒店召开。在当天《中国通信网》刊登的一则消息中,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广电总局炮轰宽带市场垄断:广电集体缺席是主因》。

  文章引用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联在会上的发言称,中国宽带接入速度远远落后于世界上发达的国家,经合组织(OECD)主要国家平均网络下行速率已经达到了17.4兆,日本甚至已经超过了90兆,而中国宽带接入网络不超过4兆。在王联看来,原因在于:“广播电视这张具有天然优势的宽带网络没有被允许进入市场,没有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允许广电参与市场竞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