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用减政拆解地方财政难题

  “土地财政”中,房地产用地出让金占比高而工业、基建用地占比低,一方面原因,是以GDP作为考核标准的政绩观的存在,让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随意给予出让金优惠;另一方面,是因为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推行,使地方政府可以将房地产用地收益最大化。

  要改变“土地财政”带来的弊病,除了改变土地出让税制和使用方式,还应改革地方政府行政体制,通过“省管县”等方式精简政府机构,用减政来降低政府开支,以解决机构庞杂、冗员过多带来的财政困难,使更多的政府收入可以用于民生。同时,通过适当减税,减轻民营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从而扩大消费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