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猪场“居民”的小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2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0-02-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漠

  目前在我国外出务工的1.2亿农民工中,居住在“城中村”的有7000万人以上;而居住在北京城八区的,就近200万人。

  城市化推进,房地产价格飙升,上百万为城市化作出贡献的农民工,一次又一次搬向城市的最边缘。

  在北京,打工者最初居住在“城中村”。随着整顿、拆迁,民居租金上涨,他们住进半地下室;后来半地下室也住不起,又搬进全地下室。现在城里的地下室也紧俏,大多数打工者只好住在城乡接合部的村庄中。

  从二环路边上,到三环路边缘,现在基本都在五环路之外。城市的扩张在继续,他们只能搬到更边远的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