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会拖欠债务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尽管市场可能认为希腊危机将以救援行动或者拖欠债务终结,但是现实远比这复杂。这场危机可能拖延较长时间,可能数年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希腊会拖欠债务吗?答案是会和不会。欧盟可能提供援助,让希腊延期偿还现有的3000亿欧元债务。不过,欧盟的任何帮助都将严重限制希腊发行新债的规模。例如,它的300亿欧元财政赤字将很难融资,特别是无利息国债部分。由于西欧国家的金融机构持有大部分希腊未偿付债券,保护其价值符合欧盟的利益。否则,西欧国家可能经历另一场金融危机。

  希腊可能已经通过收益的资产证券化、利率掉期以及其他表外衍生品合约,将大量债务隐藏起来。除非交易对手是西欧国家的银行,否则,欧盟估计不会为这些合约提供担保。这些衍生品合约违约的余波不时会引发市场震荡。我们从来不知道,下一个受到冲击的金融机构是哪一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