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敖鲁古雅:骨血里的诗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卫西谛

  “敖鲁古雅”本是地名,在内蒙古最北端,鄂温克人300年前从西伯利亚迁徙到这里来。顾桃把他的纪录片命名为《敖鲁古雅·敖鲁古雅》,用重复句与省略号,有无法用文字说出的感慨和叹息。张献民先生说,曾给一个到西伯利亚森林里拍纪录片的西方人看这部片子,对方看完后说“si triste,si noir”,“如此忧伤,如此暗淡”。

  顾桃的这部纪录片是他拍摄三年的日记片断,一个半小时,素材是两百多个小时。顾桃说这个数字并不惊人,确实有许多纪录片工作者三个月就能拍这么多素材。更多的时间,顾桃在山上和他的被拍摄对象,也是他的朋友们挑水、寻鹿、喝酒。如果说这部纪录片在人类学、民族志外还有别的价值,那就是诗意。诗意就来自敖鲁古雅的自然,长于鄂温克人的骨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