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管制枷锁回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不降低准入门槛、理顺监管机制,刚刚打破的文化管制枷锁,仍然会“借尸还魂”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杨彬彬

  2009年,文化市场影响最大的两件事都和互联网有关,一是网易《魔兽世界》引发的审批风波,二是对民营视频网站的整肃,及由之引发的新一轮互联网“国进民退”。这说明,文化体制改革远比外界期待的更为艰难。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市场准入和监管机制问题,一些刚刚打破的管制枷锁,又会以新的面貌、在新的领域“借尸还魂”。

  过去几年,文化市场的繁荣,与降低市场准入、开放投融资和改进监管机制有很大的关系。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此后,区分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盈利性文化产业、重塑文化市场主体、开放投融资成为普遍共识。以电影为例,200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从2006年的26亿元增加到了62亿元,国产电影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其中大部分票房,是由民营电影公司创造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