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高烧之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仓促上马的项目中隐藏着潜在的风险与问题,如是否存在重复建设、运营是否会出现巨亏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张伯玲

  中国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来接近10万亿元“天量”银行信贷投放,其中大部分都投向了交通领域——能快速拉大内需的“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项目。

  2009年,铁路成为扩大投资首屈一指的重点,完成基本建设同比增长79%,达到6000亿元的空前规模,一年超过“九五”和“十五”期间铁路建设投资总和。公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也完成1.13万亿元,拉动GDP增长约0.5%。

  这些仓促上马的项目中,自然也隐藏着潜在的风险与问题。比如,重复建设的风险。目前,中国铁路规划“四纵四横”骨干网与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在线路上重合性很高,各地正在修建和规划的铁路线路也存在与航线、公路线位重合的问题。这方面的风险可以借鉴日本经验。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大规模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10年内投入了6.3万亿美元,但由于工作机会过度集中于基建行业,造成大量重复建设,从而导致日本经济刺激计划失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