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难弃美国国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结构性调整迫在眉睫,但大举减持美国国债既不现实,也会伤及自身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王紫雾
 

  “去年12月中国减持部分美国国债是否存在任何政治考虑?”2月25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将此提问抛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

  秦刚回应,“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的经营坚持安全、流动和保值的原则。什么时候买、买多少,需要根据市场情况和我们的需要来进行配置。另一方面,作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有关国家应采取切实措施,以增加国际市场对其货币的信心。”

  美国财政部2月中旬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中国2009年12月末持有美国国债7554亿美元,较11月净减持342亿美元。日本由此超过中国,重登美国第一债权国位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