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民工荒探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虎年春节之后新一轮民工荒再现,显示劳动力供求关系趋紧正在倒逼产业和劳动力双升级调整,只有城市化才是最终出路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按照传统,到元宵节“年”才过完。之后,来自中西部的农民工们会打点行李,重回城市,开始新一年的行程。

  可是,今年在众多沿海城市,未等春节的爆竹声消歇,众多企业就已迫不及待“招兵买马”。

  从大年初五、初六起,劳务市场就挤满了招工企业。除了惯常的招聘会,一些企业还在人流密集处散发传单。在浙江省义乌市人力资源市场周围,更是出现了数千企业招工者举着自制招牌招工的场景。

  这并不是春节后的新景象。自2009年夏末以来,随着沿海加工出口型企业订单陆续增加,久违的“招工难”乃至“民工荒”骤然显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