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立医院改革模糊试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改革方案突破有限,管办分开、多元化办医、取消以药养医尚存变数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京京
 

  事关医疗体制改革成败的公立医院改革,在经历了相关利益方的反复博弈和公众的漫长期待之后,终于拉开帷幕。

  2月23日,卫生部公布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当天下午,制定《意见》的五部委,即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保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意见》中包含了大量原则性的描述,其内容比之一年前的新医改方案,并无太多突破。显然,中央政府希望各地积极创新、尝试。然而,行政化管理思路未能彻底打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仍存颇多不确定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