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滥用的化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中国占全球7%的耕地,消耗着全球35%的氮肥,直接导致中国高达90%的农田土壤发生不同程度的酸化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2009年上映的纪录片《家园》中,有这样一组镜头:在化肥和农药的共同作用下,全球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工业化步伐空前加快,粮食产量纪录不断被打破;但奇迹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

  2010年2月19日,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来自中国科学家的论文。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张福锁及其团队的研究发现,中国主要农田的土壤在过去20年间发生了显著的酸化现象。罪魁祸首,恰恰是最主要的化肥品种—氮肥。

  实际上,滥用氮肥所造成的负面效应,以及随之而来的土壤酸化,并不出人意料。不过,滥用程度之高,问题之严重,仍然令人吃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