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减震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服务贸易不易受经济危机影响,应当成为发展中国家多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迪提亚·马图(Aaditya Mattoo) 英格·柏彻特(Ingo Borchert)
 

  货物贸易的愁云惨雾,让人忽略了服务贸易的“外柔内刚”。全球对外贸易中有五分之一是服务贸易。在印度、美国等国,服务占其出口额的近三分之一。美国对外贸易数据显示,自2008年中期以来,货物贸易大幅下滑,而服务贸易仍旧坚挺。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总量数据也显示,相对于货物贸易而言,服务贸易受经济危机的打击较轻。

  服务贸易中,缩水的是那些与货物贸易相关的运输服务、受到危机影响的金融服务,还有出境游等。但是一大批行业性、技术性的服务贸易基本没受到冲击。因此,像印度这样主要从事业务流程外包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发展中国家,其对美出口额下滑幅度相对较小。而像巴西或非洲这样依赖货物出口、运输服务和旅游业的国家或地区,对美出口额的损失则大得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