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崩溃启示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亚洲的贸易盈余和美欧持续的高失业率,将成为保护主义压力的来源。避免保护主义抬头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经济放缓立即结束,二是在失业率上升时避免汇率的严重错配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鲍德温(Richard Baldwin)
 

最猛的贸易崩溃

  2008年底,世界各国的对外贸易突然同时急转直下,下降速度为“二战”以来所未见。经过世界各地的学者研究,对这种现象的解释逐渐达成了共识:之所以出现贸易额的急速减少,是由于全球经济衰退使得许多采购活动突然被推迟,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和投资品,包括其零部件的采购。此外,国际供应链中出现的“组合效应”和“同步效应”,更让这种变化雪上加霜。

  “贸易大崩溃”发生在2008年三季度到2009年二季度的时间里。此次的下降速度是世界贸易有记录以来最快的,并且是全球同步发生,造成了严重后果。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崩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