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收条例”三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征收土地还是房屋?界定公共利益能否解决拆迁纠纷?公正独立的裁决机构何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袁裕来
 

  1月29日起开始征求意见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收条例”草案),和《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相比有长足进步。但是,从法律实务角度看,草案仍有很多不足,其中以下三个问题值得探讨。

  —征收土地还是房屋?

  政府征收房屋,实质上是为了取得土地使用权,当事人失去的主要也是土地使用权。因此,核心的问题是对土地使用权的征收。土地使用权提前收回或者征收了,对房屋也就一并征收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