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的边界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界定好国有企业的边界,不但可使国家核心利益得到保证,也可降低国企腐败的机会,改善资源配置效率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中国国有企业正呈现出壮观的图景,涌出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公司:全球市值最大的商业银行(前五名估计有三家是中国国企),市值最大的投资银行(考虑到高盛、摩根士丹利已不是纯粹的投资银行),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事实上全球最大的烟草企业(垄断全国烟草,因不是公众公司无法比较),市值排名在第一、第二间波动的石油公司,全球前三的铝、铜等有色金属公司,排名前列的煤炭企业(因收购、拼凑太快不好比较),钢铁企业单个估计还未进入前五,但以目前这种非市场化扩张势头(各地正在积极操办),想来进入前三乃至第一并非难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