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解李约瑟之谜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中华文明始终没能够普及到普罗大众,最终阻碍了其传播,症结在中国文字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易纲
 

  对于著名的李约瑟之谜—为什么在前现代社会中,中国科技遥遥领先,但工业革命却没有发生在中国,到了现代以来,中国的科技水平就落后了—已经有多个版本的解答。我在这里从文化比较的角度提出另外一个答案。

  李约瑟自己认为,中国强大的封建官僚制度是最主要的原因。在这一强大的制度下,商人难以获取地位与权力,商业得不到蓬勃发展,技术发明给发明者和使用者带来的利润和地位提高有限,因此工业技术革命没有发生。林毅夫则提出,中国官僚制度中的科举制度扼杀了创造力,把人们都吸引到对四书五经的钻研上去了。这是制度角度的解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