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官方统计数据有多准?

  问:近年来官方公布的平均工资、物价指数和城市房价等数据,常常与百姓的真实感受差异较大。应该如何理解目前中国官方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北京读者 童野

  答:客观地说,近年官方统计调查质量改进较大,统计数据准确性逐步提高,数据披露日渐与国际接轨。但与国际标准和公众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数出多门”等问题依然突出。

  统计体制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三:一是统计不能独立。现行党政官员政绩评价体系高度依赖各项统计数据,数据由地方统计局搜集汇总上报。地方领导的“政绩单”,实际上由地方的干部来填写,准确性因此会打折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