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融资体制复归及其“解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目前的流动性过剩和中长期贷款过多,表象是相对紧的货币政策显得无效,实质是财政投融资体系出了问题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2009年以来,有两个宏观经济典型事实是值得关注的。

  第一,美国与中国采取了完全相同的货币政策(低利率与数量扩张相结合),但是中国出现了货币乘数大幅度提升并推动广义货币增长率快速上升的局面,而美国则面临货币乘数下降近一半,广义货币几乎不增长的状态。显然,中国的货币供应量猛增背后一定存在与发达经济体不同的制度背景—其直接体现是政策对金融资源的动员力,或者说,尽管经过了金融体系改革,但投融资体制并不具备真正的市场化特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