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电网收购争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国家电网收购许继、平高集团获国资委批复,“主辅分离”改革陷入尴尬境地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竹
 

  2010年2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对国内电气设备龙头企业许继集团和平高集团的收购,最终等来了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复。尽管还需要国家发改委、证监会等部门的审批,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国资委的批复已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收购扫清了大部分障碍。

  国家电网对上游辅业资产的逆流收购,直接导致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称中机联)的抗议,也引发了人们对电力改革“主辅分离”是否还搞得下去的猜疑。在中机联看来,一个集标准制定、设备制造、招标和采购等多重角色为一身的巨无霸电网企业的诞生,无益于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也无益于中国电气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