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配改革路漫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涉及利益的根本性调整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贾存斗 兰方
 

  盘点中国岁末年初关键词,“收入分配改革”不遑多让。刚刚开幕的今年全国“两会”上,“收入分配”也备受关注。

  近期以来,决策层就此问题频频吹风。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传递出决策层关注国民收入分配调整的信号;之后,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以及各有关部委负责人,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出,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以适应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与此相应,坊间传闻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操刀的新收入分配方案即将出台。这份名为《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的文件,2004年便开始酝酿,并在2007年至2009年间前后举行了六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却终未能与公众见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