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8日
艺术家、清华大学教授,93岁
出版日期 2010-03-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郭秋惠 雷子人

  张仃原名贯(冠)成;后改名“仃”,取孤苦伶仃之意。辽宁北镇县人,幼年着迷于年节艺术之美,高粱秸扎的小马、年画剪纸,无不令其流连。宁肯不吃饭,也要看扎彩匠做纸人纸马,随后便以彩色粉笔在自家大门上勾绘长长的出丧行列,“正画到得意,一位长辈训斥我,命令我擦掉,说是不吉利。我太伤心了。”又自告奋勇,协助母亲用胭脂为馒头装饰红点,称其为“一点之美”。多年后张仃忆道:“这是真正的小事,但也成为农民文化生活的构成因素。它本身并无什么直接的功利目的,也不含什么重大的意义,只是为了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