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是下一个日本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渐进升值辅以渐进加息,可避“日本病”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哈继铭

  如果仅仅从表观经济现象看,中国当前和日本当初的情况十分相像:同样是本币面临着巨大的升值压力,同样是国内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涨。那么,曾令无数日本人为之扼腕长叹的“失落十年”是否会在中国重现?我的答案是,及时正确的政策调整将避免重蹈日本覆辙。

  日本的最大教训在于,由于失去主动性,遇到很艰难的政策选择,升值和加息没有能同步配合进行,最终导致泡沫的形成和破灭。

  1985年9月,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英国等五个发达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五国政府决定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实现有序贬值。这就是后来所说的“广场协议”(Plaza Accord)。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