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升值=资产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因人民币低估程度较小,对资产市场,此次人民币升值,预期比升值本身意义更大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人民币升值将多大程度上催生资产泡沫?

  这是近期讨论人民币升值中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

  今年以来,中国实体经济进一步回暖——上周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创三年高位、通胀继续上行、消费强劲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发酵,“升值受益概念”成为投行投资策略中时常提及的主题。

  不过,与上次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时相比,现今的资产市场已明显不同。

  四年多以前,人民币汇改启动,恰与中国股市前所未有的大牛市的起始,在时间上高度重合。股市上证综指从约1000点起步,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缓步升值,股指在多重因素推动下一路攀至2007年10月的6124点。同期,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则从较低水平快速上升,直至金融危机中的2009年方才止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