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路在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无论欧盟出手与否,希腊都必须实行严厉的预算整合。同时,整个体系急需在危机后加以重整
出版日期 2010-03-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欧元区现在成了焦点。出于对希腊违约、欧盟救助甚至取消欧元等种种猜测,海外投资者规避欧元,使1欧元从2009年12月初兑1.5美元下跌至最近的1.35美元。长期持续的欧洲怀疑论者似已被证明是对的。同时,希腊选择严厉的预算整合,在非常恐慌的情绪中,市场猜测哪个欧洲国家会是下一个希腊。

  要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重要的是把希腊和其他陷于困境的国家如西班牙分开。希腊危机是一个外伤。是一个被预言击中的故事。

  在欧元联盟创立之日,德国的灾难预言者曾说过,在某个时点,一个濒于破产的南部欧洲国家将向德国纳税人寻求慷慨救援。为了缓解这种忧虑,当时各种防范措施已被明文写入欧盟条约:只有财政记录很好的国家才被允许加入;这些国家必须遵守严格的规定,以防不断加剧的公共债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