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壳牌去石油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也许就在沃瑟任内,这家百年老字号的石油公司会化身为天然气公司——从2004年起在天然气领域大手笔投资的壳牌,2012年的天然气产量就会超过石油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翃
 

  比起英荷壳牌石油公司(下称壳牌)2004年临危受命的CEO范德伟(van der Veer),2009年5月起担任这一职位的瑞士人彼得·沃瑟(Peter Voser),任务不会更轻松。全球经济危机给了这家能源巨头沉重一击,其欧洲第一大石油公司(按市值计算)的位置在2010年1月被英国BP超越。刚上任的沃瑟发现,公司组织架构的困难程度超乎预料:机构臃肿、结构复杂、反应过慢、成本过高……

  这位壳牌逾百年历史上首位既非荷兰籍、亦非英国籍的掌舵人,面对的还有经济危机中脾气不好的股东们——2009年,因为管理层在未达到预定目标的情况下分红,壳牌的股东们投票否决了2008年的薪酬报告。沃瑟的薪水也被迫降到只有前任80%的水平,并且2011年前都不可能上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