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南一个山村的干旱纪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2日
何时才能告别“靠天喝水”?
出版日期 2010-03-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已经七个月没有下过雨了。

  亮晃晃的阳光毫无遮掩地照在云南省会泽县驾车乡钢厂村村头干黄的土地上。73岁的村民唐中华独自居住在村头一间泥土屋中,屋旁是一个早已干涸的大水池。这个45年前修建的“坝塘”,本是钢厂两个村民小组245户人家的取水地,以前从未干枯过;现在,后生们甚至在池底骑起了单车。

  “这样的干旱,这辈子头一次遇到。”唐中华对财新记者说。

  初春的阳光从屋外射入,堆砌的柴火、熏黑的腊肉和褐色的木桌,都湮没在强烈光差所带来的阴影中。这间不足10平方米土屋的角落,只有两个白色的塑料桶最为醒目——里面装的是他一周七天全部的生活用水。如今,水,是钢厂村全体村民数月来最为盼望的东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