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门前:被挖掘开来的日常生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卫西谛
 

  许多观众看完《前门前》,都会提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个镜头:一辆庞大的挖土机,开进一条窄小的胡同,朝摄影机驶来,直至它的大车轮占据整幅画面;同时,还有一些居民仍然在这种环境中过着日子。摄影机坚定地占住路口一角,记录下那辆巨兽一般的机器经过,没有摇移、推拉和跟拍。整部影片的气质此时基本已经奠定:以从容、沉稳的姿态,去观察人们已经或即将被破坏的日常秩序下生活。

  《前门前》导演是比利时纪录片工作者Oliver Meys和中国独立电影人张亚璇。Oliver常把整个拍摄活动比做钓鱼。他们花很长时间取景,去熟悉那块地方,知道太阳在哪里,摄影机放在哪里不会堵路,张贴一张告示对居民意味着什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