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医改:柳暗花未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对押上自己政治生命的奥巴马和民主党议员而言,医改获得阶段性胜利,但由此引发的政治分野,以及具体执行中的问题,注定医改之路不会轻松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增新
 

  20支笔、20个字母,奥巴马在3月23日,签署了其总统任期内可能分量最重的法案。如此兴师动众,为的是一份价签为9380亿美元的医疗改革法案。但这份被国会民主党人视作里程碑式的法案,同样也将美国两党政治的分野扩放到最大。

反弹已现

  2009年圣诞节前夜,当国会参议员在大雪纷飞中齐聚国会山就《美国患者和大众医疗法》(下称“参院版”)进行投票时,可能难以预计,在当天获得通过后,这一法案一度濒临“死亡”。在搁浅三个月后,法案竟然又“原封不动”地获得总统签字并生效。这一戏剧性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源自共和党人布朗(Scott Brown)在马萨诸塞州意外当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