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免下下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29日
与美国的贸易摩擦会成为头条新闻,但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还在国内
出版日期 2010-03-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有时,隐忍不发比针锋相对更需要勇气。中美之间的对峙来得比我预想的更快。在我看来,中国最好的回应,就是将此案提交世贸组织裁决。尽管这样解决起来会相当费时,而且对当前的局势也并无助益,但这仍是中国所能采取的最佳对策。

  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因此必须尽一切可能保卫全球贸易体系。虽然予以反击更具诱惑,但打响贸易战对中国是最不利的情形。况且,在出口疲软的这段时期,中国还有其他的部门支持经济。

  下下策就是以贸易战来转移人们对中国内部问题的注意。如今,中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不是经济增长能有多快,而是如何分享经济成长的成果。首先,高房价相当于对中产阶级征收了不公平的赋税,在多数情况下,它只会让有权势者更富。经济增长更快一点根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其次,在通货膨胀时期的低利率,也相当于向储蓄者征税,而受益的是那些借贷的国有企业和投机商。这又相当于主要面对中产阶级收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